2024年03月19日 週二
註冊   |   會員登入  |  選購商品
首頁 首頁> 命理文章區 > 閱讀文章
五格剖象法


    發佈時間:12/10/2007 2:48:00 PM

本網站先使用五格剖象法取三才配置與五格吉數,進而推論出適合的姓名筆劃。但它還必須與八字理論相結合,而不是單純用五格剖象法來決定。八字理論請參見《八字論命與命名》部分,在此僅介紹五格剖象。


姓名五格剖象法建立在《周易》的 「像」、「數」理論的基礎上,根據姓名的筆畫數以及一定規則構成天格、地格、人格、外格、總格等五種數理關係,並運用陰陽五行相生相剋的道理,來觀察預測姓名的吉凶好壞。《周易·繫辭上》:「在天成象,在地成形」,「象」字即「人生」,五格剖象即是用「五格」剖開人生的面紗並預測未來吉凶的方法,它反映了古人對人生有常與無常的理解,寄托了希望人生道路順暢的意願。


五格計算方法

天格:單字姓,將姓的筆畫數加上一畫數即得天格數理;複姓,合計姓氏之筆畫即可。天格乃祖先留下來的,代表和父母及長輩的關係,其數理對人影響不大,但要與人格一起看,會影響人格發展和運勢。

人格:又稱「主運」,是整個姓名的中心點。將姓氏最後一個字的筆畫數加上名字中第一字的筆畫數,即為人格數理。人格代表性格特質、人生觀,須配合天格、地格一起看,會影響一生命運。

地格:又稱「前運」,主管人中年以前的運勢,以及和朋友、伴侶之間的關係,會影響愛情觀。將名字的筆畫數相加,即為地格數理;若為單名,則在名字筆畫數後面添加一畫數即可。

外格:又稱「副運」,主管命運之靈力,代表在外的人際關係,以及社交活動的積極性。外格筆畫數為天格與地格的數加總減去人格的數,或用總格的數減去人格的數再加一。但複姓複名者,外格數為總格筆畫數減去人格筆畫數;單姓單字名,外格數總是2。

總格:又稱「後運」,主中年至晚年的命運,代表一生命運的發展走向,反映一個人整體的運勢。將姓與名的筆畫數合計即可(不計單姓與單名的添加數)。


如果是單姓單字名,外格數總是2,此數不吉。


五格搭配簡介

姓名「結構」分為五格,除天格外,各格之數理,均需採用吉數,請參見81靈動數篇。

根據《易經》的象、數理論,依據姓名的筆畫數和一定規則建立起來天格、地格、人格、總格、外格等五格數理關係,也可運用陰陽五行相生相剋理論,來推算人的各方面運勢。因此天地人三才配置需吉,一個五格吉名不但要格數吉,而且搭配也要得當,因搭配情況較多,請參見三才篇。

另外,一個名字的「宮位」總共有十種,分別是「命宮」、「事業宮」、「夫妻宮」、「出生宮」、「子女宮」、「前運宮」、「運勢宮」、「人際宮」、「兄弟宮」、「父母宮」等十大宮位。十大宮位的介紹請參見十大宮位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