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03月19日 週二
註冊   |   會員登入  |  選購商品
首頁 首頁> 命理文章區 > 閱讀文章
立春才算下一個生肖喔


    發佈時間:3/12/2009 10:52:00 PM

要以「生肖姓名學」進行命名,首先對於生肖的認定標準應先有正確的認識。而農曆年前後出生的嬰兒應屬何生肖?這也是一般人容易混淆的。

要知道,十二生肖在科學上是作為記年之用。古人用十天干和十二地支配合的『六十甲子』來紀年,後來命定十二生肖,使其和記年用的天干地支掛鉤,所以有子鼠、丑牛、寅虎....等記法,因此每一年是某一生肖年,每個生肖都有自己的屬相,但骨子裏仍是十二地支,生肖姓名學也是以生年之天干地支為主體進行分析。十二生肖和地支相關如下:

「子」年肖鼠。「丑」年肖牛。「寅」年肖虎。「卯」年肖兔。「辰」年肖龍。「巳」年肖蛇。「午」年肖馬。「未」年肖羊。「申」年肖猴。「酉」年肖雞。「戌」年肖狗。「亥」年肖豬。

因此,正確的生肖認定標準,是以出生年的地支為準。而年柱地支的算法,則是以「立春」節氣為準,立春是一個太陽回歸年的始點,兩個「立春」之間的間隔為規律的365天,乃是經過曆法學者根據地球的自轉和公轉精確計算得出,有相當準確的科學依據。所以「立春」前還是前一個生肖,「立春」之後才輪到下一個生肖。

在坊間,有民俗學者以「春節」,亦即農曆年的除夕夜晚上十一點為生肖分界點,此種觀點約定成俗,但其生肖的間隔長短不一,短的有354天,長的則多達384天(有閏月時),顯然不是正確的紀年方式。

因「立春」當日通常在農曆年附近,故常被誤認為農曆過年的初一就是新的十二生肖年,其實並不是,正確的生肖是在立春交完節氣後才是新的生肖!

所以如果您的生日在農曆年附近,若搞不清楚自己的生肖為何,可以簡單的從自身的八字看出正確生肖。例如
年柱地支為寅,生肖就是屬虎,此法最簡單明瞭。如對自己的生肖有疑問,讀者可利用本站(劍靈命理網)算命系統進行查詢,或可參考網路上的萬年曆,例如陸拓資訊萬年曆

最後,在立春當天,又會因節氣交替時間,而產生不同的生肖。也就是說,在立春交節氣那天出生的人,在交完節氣後才是新的生肖!

12生肖時間軸



例如:2015年2月4日11時58分交立春節氣,所以在這個時間點前出生的小孩屬馬;在這個時間點後出生的小孩則屬羊!

所以,春節到了,但大年初一可不一定就輪到新年肖上場喔~~

備註一:

1. 「立春」是黃道(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面)二十四節氣之一,時間在2月3-5日之間,該時太陽位於黃經315度,是一個太陽回歸年的始點,也是代表新的一年開始。

2. 「春節」是白道(月球繞地球公轉的軌道面)正月初一,為太陰曆規定之歲首,兩個「春節」之間的間隔天數間隔不定(短的有354天,有閏月時則長達384天)。

備註二:

在曆法取用上,紫微斗數之排盤和其它命學有很大的不同:

1. 子平八字排盤、玄空排盤、六壬排盤、萬年曆等皆使用陰陽合曆,並根據黃道(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面)24節氣中的「立春」來排定新年新月。
2. 紫微斗數之排盤使用太陰曆,並根據白道(月球繞地球公轉的軌道面)中的「春節」來排定新年新月。凡出生在春節以前者,皆以前一年的歲次為出生年份;春節以後出生者,則以當年歲次為出生年份。

其中,紫微斗數之排盤有其特殊性,故在春節新年交接的時候,紫微斗數之排盤就會和其它命理學出現分歧。兩者之間並不通用,須各取所需。

因此,生年干支屬於何種生肖,因太陰曆每年的天數間隔不定(短的有354天,長的則多達384天),若據此排定生年干支並不合理,故本站在生肖認定上,採用黃道24節氣中的「立春」觀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