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03月19日 週二
註冊   |   會員登入  |  選購商品
首頁 首頁> 命理文章區 > 閱讀文章
關於姓名全陰數或全陽數的看法


    發佈時間:1/28/2012 10:38:57 PM

就陰陽五行理論來說,古人主張陰陽平衡,所謂「孤陽不生, 獨陰不長;獨陽不生, 獨陰不成。」 強調一切事物必須陰陽相濟,獨陰或獨陽,則事物不成,容易發生弊病。
 
因此有姓名學家認為,萬物有陰陽,名字也有陰陽,取名時應注意姓名陰陽調合的平衡。所謂陰陽平衡,就是漢字的筆畫數:「一、三、五、七、九為陽數;二、四、六、八、十為陰數。」姓名筆劃不可偏為陽數或陰數之一方,也就是「姓名的筆劃數」、或「天格、人格、地格之數」不可為全陰或全陽,否則會產生失衡狀態。
 
必須要注意的是,直接用漢字本身的「筆劃數」來區分漢字的「陰陽」,本身就是最受人們詬病的劃分法。舉例來說,根據這種方法劃分漢字陰陽屬性,「力」(2劃)、「剛」(10劃)等字皆屬陰;「柔」(9劃)、「婉」(11劃)等字皆屬陽,與其字義本身相比較而言,實在有欠妥當。
 
在五格剖象法中,注重的是五格數理吉祥,以及運用五行生剋制化之理,剖析天格、人格、地格等三才間的互動關係,和數理陰陽並無關係,因此本站劍靈姓名學系統並未採納「姓名不可全陰或全陽」的觀點,故本站命名系統依「三才配置吉數表」挑選筆劃組合時,沒有將筆劃數「全為奇數或全為偶數」排除在外,使用者應依自身的考量,自行挑選適合的筆劃組合。